我院2017级本科生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彩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实习

发布时间:2020-07-21 19:19  浏览:

716日,我院2017级材料化学专业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全体本科生在雷志斌副院长、王强副教授和苟婧副教授的带领下,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彩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实习活动。

上午,我院一行前往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参观了单晶硅电池的生产车间、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展厅和隆基企业发展展厅,认真听取了技术人员的讲解,了解了单晶硅棒的制造、金刚线切割工艺以及大面积太阳能电池的组装技术等。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与技术人员进行提问和交流,进一步巩固了在校学习的太阳能电池相关理论知识。接下来,在企业师生交流会上,隆基集团副总裁李文学先生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隆基集团的企业文化,讲述了隆基集团在十几年时间内从一家单晶硅生产公司一跃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的发展历程。雷志斌副院长也向隆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院的专业设置以及师资队伍等基本情况,并对隆基集团为我院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下午,我院一行前往西安彩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在彩晶公司人事部张伟杰经理的带领下,大家有序参观了彩晶公司研发部实验室、液晶材料生产车间以及质检部门。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粉碎机、喷射机、罗茨泵等大型工业生产设备,了解了企业生产设备与实验室科研装置之间的差异,对科研成果转化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因受疫情影响,为避免增加实习单位的疫情防控压力,切实保障学生健康,我院2017级本科生专业实习采取企业参观实习与校内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短短一天的参观实习活动,2017级本科生感受到不同的企业文化,了解了企业生产与实验室科研之间的差别与联系,进一步加深了对新型工业化的理解和认识。学院将继续加强同企业的合作联系,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助推人才培养,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