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文物修复与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技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0-08-08 17:07  浏览:

8月3日上午,我院历史文化遗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在致知楼1668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教授、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教授、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唐颐教授、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袁玉红教授、高分子科学系张红东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郑继永教授,我校校长游旭群、副校长李磊、科学技术处处长吴晓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郭建中、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樊婧、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吴晋峰、财务处副处长王冀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心主任李玉虎、副主任胡道道及中心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聘任仪式,仪式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新兵教授主持。

       游旭群校长对杨玉良院士一行莅临我校并受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游校长盛赞了杨院士近年来为中华古籍保护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相信在杨院士的带领下,中心的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学校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心的各项发展,也希望今后能与复旦大学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

       吴晓军处长宣读了《陕西师范大学关于聘任杨玉良院士等人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成员的决定》,游校长为杨院士颁发了聘书。杨院士对学校领导和中心师生的信任表示感谢,对中心在李玉虎教授带领下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认可和赞扬,对能成为中心的一份子表示由衷的高兴,并表示会尽自己所能为中心在世界上更加瞩目贡献力量。

       随后,杨院士及团队一行参观了中心实验室,并听取了中心主任李玉虎教授对中心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工程实施、产业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介绍,就中心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境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最后,李磊副校长对杨院士及其团队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发展给予的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学校将对杨院士一行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进行落实和完善,在中心技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将中心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聘任会后,杨院士为我校师生做了“漫谈中国传统手工纸的物理、化学问题”的专题学术报告,从书写材料与介质、传统纸的生产工艺、传统纸相关的科学问题及开化纸生产工艺的恢复等方面介绍了中国传统纸的工艺及其中蕴含的科学问题,最后,杨院士呼吁更多的化学、生物、物理、材料等领域的科学家能加入到文物保护领域,为保护中华民族的文脉做出贡献。报告会后,在座师生与杨院士就文物保护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杨玉良院士简介:

       杨玉良,1952年生于浙江海盐,1984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特聘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复旦大学校长等职;现任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中科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