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陈人杰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05 12:00  浏览:

2020年1030日上午,我院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陈人杰教授在致知楼2307会议室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多电子高比能二次电池新体系及关键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我院陈煜教授、蒋加兴教授、孙颉副教授、张崇助理研究员出席了报告会,相关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报告,会议由蒋加兴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陈教授以新能源材料与技术为背景,介绍了高能量密度二次电池新体系的重要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陈教授研究团队先后采用密封多段热复合法、原位化学氧化法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多维结构的活性炭、碳纳米管、石墨烯碳载及聚噻吩、聚苯胺、聚吡咯包覆改性的新型硫复合材料,通过匹配自主研制的功能电解质材料、修饰隔膜/夹层等材料,研制出不同规格的锂硫电池样品,能量密度达到400Wh/kg以上。

  报告会后陈人杰教授与在场师生就固态电池的产业化进程催化剂的载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此次报告内容丰富,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普遍表示受益匪浅,为与会师生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研究思路。


陈人杰教授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相关部委专业组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分会秘书长)、中国固态离子学会理事、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学会(IAOEES)委员会委员、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研究领域:多电子高比能二次电池新体系及关键材料、新型离子液体及功能电解质材料、特种功能电源复合固态二次电池器件及薄膜材料、绿色二次电池资源化再生利用。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部863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央在京高校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等课题。在Chem. Rev.、Chem. Soc. Rev.、Adv. Mater.、Nat. Commun.、Natl. Sci. Rev.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8项,获授权35项;获批软件著作权7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入选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和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