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2011年,为加快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转变步伐,推进材料科学重点学科建设,陕西师范大学以“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要求、高水平运作、高速度发展”为建设目标,决定成立研究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经过几年建设,现拥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大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能源新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能源新技术工程实验室、何崇本能源新材料及技术研究中心、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实验室和液晶及高分子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实验室等研究平台。

在此基础上,光电功能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光电功能材料为特色建设目标,先后建立了微结构与物性测定专业基础实验室、无机光电材料制备与表征专业实验室、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专业实验室、以器件化为特征的光电功能材料综合实验室以及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提出了“多学科交叉,多层次贯通”的光电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体系。

2017年中心获批陕西省光电功能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集实验教学、实验室服务与管理以及与科研资源共享的一体化管理实体机构,是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实验教学、科研实践以及学校科普宣传的重要场所。在光电功能材料为特色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